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学校被命名为第七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作者:刘飞、白雪 来源: 发表于:2023-01-05 22:07:20 文章点击数:[]

近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联合命名了第七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我校被命名为第七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四强四实”为抓手,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突出组织领导、突出教育融入、突出活动育人”的典型做法,扎实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地,织实职能职责。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指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二级单位协同配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将创建工作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单位。二是强化宣传重地,压实舆论氛围。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有效落实“322”大思政工作体系,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和网络等平台,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教育园地,落实创教融合。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不断深化实践教学促脱贫攻坚,选派大学生赴凉山州金阳县顶岗支教,多措并举解决各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困难,创作出了《布谷》《孜莫格尼》等为代表的文艺精品。四是强化活动阵地,夯实教育成效。学校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活动,举办了民族“节庆”、迎新晚会等活动,利用“三下乡”、第二课堂等实践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创新实践中。

今后,学校将以获评“第七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继续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联系电话:0818-2790067 279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