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组织 >> 正文

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召开

作者:zzb 来源: 发表于:2015-04-02 09:06:46 文章点击数:[]

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召开

227日,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主持。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高谋远、励精图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政治生态的新的历史时期。省委结合四川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必须认清形势,进一步汲取教训、深刻反思,通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跨越”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王东明指出,当前,四川班子队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管党治党重大部署的迫切要求。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解决四川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从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看,一些地方和部门班子队伍中信仰迷失、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比较突出,必须从思想上找病因、拔病根,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判断上来,触及思想根源,解决现实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凝神聚力推进“四个全面”、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重要保证。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把省委确定的工作主题、发展战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才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把省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才能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广泛地把全省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共同奋斗。
   
王东明强调,要把握新形势下四川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起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要通过深入系统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政治方向问题、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问题、坚守党性原则严肃党内生活问题、为民宗旨公仆情怀问题、廉洁从政严于律己问题、勇于担当勤政务实问题,持续用力,坚决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过来。
   
王东明要求,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实抓具体。一要切实加强学习教育,抓好思想理论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抓好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注重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各级班子和干部领导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二要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规定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专项整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推进“三严三实”要求具体化。三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继续加大惩治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要用法治手段规范权力运行,让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在党纪国法约束下履职行权。四要选优干部配强班子,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鲜明“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坚持“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落实“六个坚决调整”要求,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五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全面加强对重要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六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着重抓好已出台制度文件落实,抓紧制定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的配套实施办法,使各项制度规定更加具体、切实管用,便于执行实施。
   
王东明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长期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领域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各级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履行重要责任,严把选人用人关,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教育监督。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
   
王东明强调,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上。今年全省各方面工作已作出安排部署,关键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扎实推进改革攻坚,深入开展社会依法治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加强督促检查,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上,省政府党组通报了建章立制深化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省纪委通报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省委组织部通报了从严管党治吏、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情况,省委宣传部通报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消除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的情况,省委政法委通报了全省政法系统开展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情况;成都市委、雅安市委、资阳市委、南充市委、省公安厅党委分别结合实际,作交流剖析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省法院院长,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委书记,省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联系电话:0818-2790067 279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