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之窗 >> 党员培训 >> 正文

巧用“四课堂”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

作者: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表于:2022-03-07 15:05:19 文章点击数:[]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近年来,上海市四平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四史、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员实际,把党员教育与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内涵紧密联系结合,巧用四课堂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云端课堂,推动党员随时随地触手可学受教育。为夯实党员线上教育,补齐流动党员教育短板,街道党工委用好云端课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利用学习强国App、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平台激励党员打卡学习,促进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化、经常化。

街道着力智慧党建平台,通过“NICE四平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多途径、多渠道推送微党课,推送有声读物等党员教育信息,举办线上联合党课”“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我的党史学习手记心得分享、交流学习互动等活动,让党员教育随时随地,走到哪都能学习,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做大线上学习教育流量,铸牢党员忠诚信仰之心。

分享课堂,推动党员对标笃学典型引领强党性。为不断锤炼党员党性,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好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用好分享课堂,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充分利用红色阵地资源,开展党员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街道邀请光荣在党50纪念章获得者、《南征北战》亲历者、96岁老战士曹恩民,84岁的老党员严步宏等一批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为社区年轻党员分享最难忘的初心故事和奋斗历程;邀请身边的抗疫先进典型分享抗疫点滴,通过小事例,把大道理讲成贴心话,用榜样力量引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通过丰富新颖的活动内容,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建设,化理论知识为社区实践,为睦邻家园、精品四平建设贡献力量。

实践课堂,推动党员实干历练自身过硬真本领。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党工委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契机,用好实践课堂,找准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结合点、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拓伸服务群众触角,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做到查问题、思不足、明方向,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敷衍,用真招实招破难题,解棘手事,把字扛肩膀,用实干历练党员过硬真本领。

去年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区持续开展楼道乱堆物断舍离整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推进创建80个各具特色睦邻楼组,并积极投身每月五心联盟为民服务、疫苗接种、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美化整治和社区三个公共等系列服务,开展结对助学帮困,帮扶特困群众,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诠释党员为民初心,让社区建设实绩更有温度,让为民答卷更有厚度

案例课堂,推动党员严守纪法修身律己守底线。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作风意识,街道党工委用好案例课堂,各级党组织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经常性、多渠道、多形式的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每月一讲,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照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街道通过开展清风四济廉洁文化活动,推出廉政系列漫画《纪律的红线》,把多年监督执纪实践中遇到的许多基层、社区党员违纪违法案例,以漫画形式进行巡回展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联系电话:0818-2790067 279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