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之窗 >> 干部培训 >> 正文

在“谋全局”中锤炼“政治三力”

作者:陈婉佳 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发表于:2021-03-25 20:30:31 文章点击数:[]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提高“政治三力”,需增强“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意识,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善于从战略高度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增强“识局”之明、提高“谋局”之能、掌握“布局”之道。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谋全局”要把握好“度”。要有政治高度,学会登高望远,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不被“浮云遮望眼”;要有历史厚度,学会知古鉴今,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经验和智慧,在“吸取应用、作为借鉴、引为警戒”中谋划工作;要有多元角度,学会“跳出来”,跳出视野局限和圈子认知,跳出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以旁观者的姿态审时度势,以超脱者的状态瞭望观察,避免“当局者迷”,从而识得“庐山真面目”;要有民生温度,学会“根向下扎”,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贴心,在“草野”中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将改善民生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任务。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谋全局”还要学会“聚焦关键”。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全局工作和职能职责,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从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从纷繁复杂中找准重点,提纲挈领地抓住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并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有序推进,有先有后、有重有轻、有急有缓,以“一盘棋”思想将十根手指明确分默契配合,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忙碌而不盲目,实干、巧干而不乱干、蛮干,最终以“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科学举措,达到“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的效果。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组工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在“全局之图”中找准坐标,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联系电话:0818-2790067 279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