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干部监督要拧紧“三道阀门”

作者: 来源:四川组工网 发表于:2021-06-17 10:45:07 文章点击数:[]

好干部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之举、关键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为此,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切实拧紧干部监督“三道阀门”,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堤坝,敦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坚决防止出现“泛洪”现象。

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阀门”。“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往往是各单位、各领域的“一把手”,一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往往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所以,一个地方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首先要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阀门”,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促其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将“关键少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盯紧看牢”。其次要求“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旗帜、表率作用,达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增强干部队伍的号召力、战斗力。

拧紧“关键领域”的“权力阀门”。“关键领域”往往是“人、财、物”权大的部门单位,一些“关键领域”干部由于没有守住底线,利用自己的职务权利,肆意妄为“私用”“滥用”,最终造成了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产权的大量损失、流失。为此,必须要加强“关键领域”监督,拧紧“权力阀门”,尽快搭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各司其责、相互制衡。此外,还要定期检查“三大一重”集体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强化对处在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干部管理,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坚决防止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拧紧“关键环节”的“责任阀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产生一切腐败的根源,一些地方出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职”、“带病上岗”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往往是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出现问题,考核、识别相关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为此,在选人用人“关键环节”上,组织、纪检等部门必须拧紧“责任阀门”,紧盯干部动议酝酿到任前谈话全过程环节,实行全程监督,既要了解上级领导的意见,又要听一般干部群众的意见;既要听正面意见,又要听反面声音;既要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要考察干部的生活圈,筑牢干部选拔任用“防火墙”,切实做到把“关键环节”工作抓实、抓细。(田野)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党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联系电话:0818-2790067 2790009